置顶属性
男神列表:
姜尚 扁鹊 庄子
卫青 霍去病
诸葛亮 刘备
李白 杜甫
张九龄 辛弃疾 岳武穆
翔宇

本命 玄亮 亮玄(目前在cb和cp之间徘徊)
墙头 俞伯牙x钟子期 嬴渠梁x商鞅 宋神宗x王安石 李白x杜甫 白居易x元稹 刘禹锡x柳宗元

巨雷all右

【国风三十题】〔日月〕

      汉帝身体病笃,每况愈下,越发难熬了。
      明明体虚乏累却睡不着觉,不是噩梦惊醒需御医查看,就是被病痛折磨得情绪暴躁,要有宫人近身服侍着。力气可见的变弱,原本年老依然征战沙场提起双剑厮杀能一跃上马的君王,拿东西都有些握不住,面色黄白,眼睛发花,走起路脚步虚浮。吃的很少,只能咽下软流之食,要么是难以消化吐出来,要么是吃完这顿久不进食,无法控制排泄。
     “传朕命令……诏丞相来白帝城……大事相托……”
     “喏~”

     “别哭……”刘备颤巍巍扶起跪在塌边的人,拉住那双因情绪悲痛而颤抖的手,抹去诸葛亮脸上眼泪,“天气甚好,这几日在床上呆乏了,朕想去外头看看,不知丞相可否相陪?”
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 夜晚过半,刘备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,诸葛亮案前的灯火还亮着,他想闲着也是闲着,去看看他的丞相在忙些什么。
     给阿斗抄的申韩、管子、六韬这些不是早就写完了吗?哦对,赋予孔明大权,他有很多事情要忙,何况现在自己这副样子……
     唉……难为他处理国事还得兼照顾病中的皇帝……

     刘备低头去看诸葛亮正在翻阅的呈册——上面汇报了堰官治理的成效和治水方案的策划。
     蜀地水利阅毕后,又是田农黍稻……
     “栗多则国富,国富则兵强……”诸葛亮一边批复一边喃喃,嘴角一抹舒心的笑容。
     “平衡各州打压豪强,威之以法,罪从蜀科,工农盐铁兴国富民,循文景光武之治。朕的丞相真可比管仲、姜尚也!”刘备喜笑颜开夸赞诸葛亮。但是他看见那些多到堆过肩高的文薄,诸葛亮又一副不省览完就势不罢休的趋势,刘备不免直蹙眉。

     不知过了多久,诸葛亮放下笔,抬手揉揉眉头,起身挑掉快烧尽的灯芯换上新的,端起茶杯慢条斯理地喝水,刘备缓口气想着他终于可以歇息了,正欲伸手挽上诸葛亮胳膊拉他去睡觉,哪曾想,诸葛亮又坐回原位继续忙活——这回是铁业材料勘察和军队兵器打造的数目陈列。
     刘备:“……”

     “丞相先去睡觉,这些事明天在论,身子要紧。”
     不由得无奈劝说。
     “唉,孔明~很晚了,去歇着吧。”
     没有回应,诸葛亮继续在案前奋笔疾书,头都不抬一下。

     这个诸葛亮!
     刘备气得一个箭步冲上去要夺走他的笔和公文,效率再高人也不是铁打的,纵使政务繁忙,子时都过那么久了,休息好睡上一觉留着明儿一早再处理不成吗?

     刘备没能抢走诸葛亮手中的笔让他去歇息,他的手穿过了诸葛亮的身躯,后者依然孜孜不倦地在灯火下处理着季汉大小事宜——诸葛亮看不见他。
     鬼魂是没有眼泪的,刘备扭曲着五官,无声痛哭。

     “朕六甲年纪,生老病死人生常事,最后悔的是战术大意连累随行数万将士们,还有季常……朕难辞其咎啊……国家许多事未了朕就这么走了……大汉怎么办?丞相……还有朕的丞相……他……咳咳咳!”
      不能……刘备咬牙心想,汉室未兴,多事之秋,自己不能这么快就……

      “招魂灯”传说始于自商周时期,北斗顶下点四十九盏明灯燃烧七日,七盏主星灯四十二盏绕星灯,用于向天祈寿、借命固魂。
     七天过去——

     “陛下帝星命格过盛……非寻常人,天不允寿,纵使成功借命,只续得不足两月……更何况……此逆天之举会耗费下世的福分……”
     “时间够了罢……”
     心中已有数,两个月能做很多事情……至于下辈子,不管了……

     章武三年春二月,先帝昭烈病危,急诏汉丞相诸葛亮自成都至白帝受托后事,家国新帝一举托付孔明。腹心委矣,君臣鱼水至公至纯,其邻魏吴皆惊。诸葛丞相永安宫与汉帝刘备相伴两月余,时年四月癸巳,刘备崩。

     “我忘了,这个家交给你了……”
     “丞相,抱歉啊……”
     “孔明,备走啦……”
     魂魄一点点消逝,最后如风卷尘埃散去,案上放置的油灯火苗抖了几回,诸葛亮裹紧外衣,他想了想,放下笔起身去关被风吹开的窗,凝视着皓月在夜空下洒遍柔和的光。
     太阳没(mo)下天地,月亮昭衍四方。 ①
     “该平定南中了。”

注:
①《魏略》记:“始国家以蜀中唯有刘备,备既死,数岁寂然无闻,是以略无备预,而卒闻亮出,,朝野恐惧,陇右、祁山尤甚,故三郡同时应亮。”

张俨《述佐篇论》中道:“玄德与操,智力多少,士众众寡,用兵行军之道,不可同年而语,犹能暂以取胜,是时又无大吴掎角之势也。今仲达之才,减于孔明,当时之势,异于曩日,玄德尚与抗衡,孔明何以不可处军而图敌邪?”

助宣重光,以照明天下,君其勖哉!
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。
他不在,他能上。

评论(1)
热度(44)

© ID522436607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