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顶属性
男神列表:
姜尚 扁鹊 庄子
卫青 霍去病
诸葛亮 刘备
李白 杜甫
张九龄 辛弃疾 岳武穆
翔宇

本命 玄亮 亮玄(目前在cb和cp之间徘徊)
墙头 俞伯牙x钟子期 嬴渠梁x商鞅 宋神宗x王安石 李白x杜甫 白居易x元稹 刘禹锡x柳宗元

巨雷all右

【国风三十题】〔天地〕


关于鱼水的名字:
【孔】〖德〗之容,惟道是从。——《论语》

大学之道,在明【明】〖德〗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——《大学》

“祝祭于祊,祀事【孔明】。”——《诗·小雅·楚茨》
郑玄① 笺:“孔,甚也;【明】,犹〖备〗也,絜也。”

关于鱼水的谥号:
【明】〖德〗有功曰昭;有功安民曰烈。②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烂昭昭兮未央。《楚辞·九歌·云中君》(昭昭:明亮)
鞗革有鸧,休有烈光。率见昭考,以孝以享。《诗·周颂·载见》

危身奉上曰忠,威强睿德曰武。③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逆命而利君谓之忠。荀子《臣道》
夫文止戈为武④。《左氏春秋·宣公十二年》

老刘家有个小毛病。
和皇帝关系异常好的,玩谥号梗让后世摸不着头脑。
比如名誉华夏的孝武和烈侯豪爽不羁,比如夫妻佳话的光烈光武伉俪情深,比如明良千古的昭烈和武侯鱼水和谐。

注:
①郑玄,东汉末年经学家,大儒。编释“三礼”,二十二先师之列,享孔庙。

②/③古代谥号的单字解说之一
“谥者,行之迹也;号者,表之功也;车服者,位之章也。是以大行受大名,细行受细名。行出于己,名生于人。”

④乐竟为章,止戈为武。
《白帝春深》剧情,丞相先帝的章武剑,一把曰“止戈”,一把曰“乐竟”。
作者引用《说文解字》:乐竟为一章。和《左传·宣公十二年》:“非尔所知也。夫文,止戈为武。”合起来即是“章武剑”。
诸葛武侯章武配剑的记载出自南朝陶弘景《古今刀剑录》,应属民间传说。

(好吧我承认这章水了,皮一下,玩文字游戏,【】和〖〗诸位都懂的啊哈哈)

评论
热度(40)

© ID522436607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