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顶属性
男神列表:
姜尚 扁鹊 庄子
卫青 霍去病
诸葛亮 刘备
李白 杜甫
张九龄 辛弃疾 岳武穆
翔宇

本命 玄亮 亮玄(目前在cb和cp之间徘徊)
墙头 俞伯牙x钟子期 嬴渠梁x商鞅 宋神宗x王安石 李白x杜甫 白居易x元稹 刘禹锡x柳宗元

巨雷all右

【国风三十题】〔少年游〕

    正急速前行的马车轮子被横躺地上的尸体绊了一下,车身剧烈晃荡,昏睡中的少年惊醒过来,算算乘车时间,估摸快出徐州了。少年想着,这时冷风夹杂雨点刮进车厢里,身子寒颤,忍不住打了个喷嚏。忙扯了被子为熟睡中的幼小的弟弟和两位侄女盖上。

    少年掀起窗帘探头看去,天色昏沉,淅沥沥的小雨使路面泥泞愈发难行,雨水冲刷了些空气中刺鼻的血腥味,每隔几米定会发现新旧遗骨。被曹军屠杀的尸体中有男女老幼皆有,甚至农户家的牲畜也不能幸免,泗水因堆积尸体而河水滞流。家乡的惨状,少年并没有像最初那样惊恐捂眼,他凝望着徐州城的惨状,稚嫩的脸上写满心痛和哀伤……

    救了他的高大帅气的将军哥哥说——乱世中,活下去已是不易,若想改变,除非能强大起来。“就像您这样非常厉害的大英雄,还能够和曹兵对抗,信义救我们徐州吗?”少年眼中闪烁着光芒,那是一种憧憬。
    将军哥哥笑了笑,温柔地摸摸他的脑袋,“算是吧,可是我自认为作得远远不够,其实……需要救的,何止是一个徐州城,而是天下。大丈夫生于世间,世乱时危之际,望得国安民乐、理正乾坤。”

    “以国为国,以天下为天下。”少年喃喃念着他熟读的《管子》名录,某个信念如已经发芽的种子,悄悄扎根在了他的心里。

    “主公!应该让军队全速前进保江陵,现下十万余人拖家带口士兵辎重行走,带上百姓速度实在迟缓,如果我们被曹军追上,该怎样应对啊主公!”小校抱拳谏言道,天地间雨声沙沙,他扯大嗓门向刘备说出自己的担忧,眼睛被雨水睁不开眯成了线。
    “先人说——成大事者须得以黎庶为根基,大家信任备才自发相随,休再劝,我刘玄德绝不做抛弃民众之事!”刘备语气坚定不容辩驳,拿起自己行囊里的伞塞入一位淋雨的老人手中——既然自己早就淋湿,有无伞遮蔽已不重要。

    人群中诸葛亮扶起一个摔在泥地里的孩子又为他找到家人,目送他们上船,听到刘备这番话,不禁露出微笑,他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,转头说道:“君以民为重乃仁主大德,主公是正确的。大丈夫生于世间,世乱时危之际,望得国安民乐、理正乾坤。”
    刘备不由一怔,感觉这话似甚耳熟,却又寻不到思源,百姓们已经安顿好准备出发,他们马上要离开新野樊城,当下不再多想,大步踏上了船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45)

© ID522436607 | Powered by LOFTER